很久也睡不着,突然觉得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太沉重了,这本书或许并不是本愤怒的书,它克制,隐忍,就像思琪逼迫自己去爱李国华时,那种近乎窒息的扣问,它并非纯粹的控诉,但那种来自真实的压迫感是存在的,逼仄的,怡婷会背负这些走下去,正如所有的读者作为幸存者也会背负这些走下去一样。


在真实面前我们不可阻挡地战栗起来,为了这书中生活里真实被黑暗吞掉咀嚼的生命。


身为读者,难免会对这样的悲剧有拯救的意图,但这意图马上催生无力,因为无论哪个节点以上帝视角的切入,这悲惨的发生都不会停下脚步。思琪在第一次插入的时候就被杀死了,而整个社会,整个世界,都站在她的对立面,包括她自己。李国华是不可饶恕的,但其它人呢,男教师群体的群像,女教师蔡良,父母和各种亲戚邻居角色的评论,甚至网络发言也足以把她的遗存割裂撕碎。


人对他者的痛苦到底能共情到各种程度,并不简简单单是不同人不同视角的差异性能决定的,这世界大多事情并非黑白分明,如果想要以固有和大众思维扼杀其中的彩色,真的是再简单不过。性教育的缺失和男权主导固有舆论导向一样,成为了鞭笞女性快乐生活的源泉。她们被推着阻着,甚至被同样来源于女性的流言收束了生命的光华和自主的权利。


温良恭俭让,但无论是思琪,伊琳,怡婷都成了这个世界黑暗的牺牲品。这世界配不上她们,而她们却要为此事道歉,多不公平。


很可惜我们没能拯救奕含,那希望读过这本书的人都能让世界改变一点。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楚格的白衬衫 | Powered by LOFTER